close

  贛南臍橙染色,被檢出蘇丹紅的新聞近幾天可謂鋪天蓋地。各地多家媒體報道:連日來,全國部分市場出現贛南“染色臍橙”,甚至有贛南臍橙被檢測出蘇丹紅,引起社會廣泛關註。中國之聲《新聞縱橫》的記者暗訪尋烏縣等產地,對取果樣的過程進行了拍照和錄音記錄。
  但是,針對各地媒體的報道,江西省部分媒體以《贛南臍橙被蘇丹紅染色消息不實,維權打假在全國開展》為題進行了報道。贛州市人民政府更是在11月2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贛州副市長劉建平介紹說:從檢測情況看,沒有發現用蘇丹紅染色的違法犯罪行為。劉建平表示,關於染色臍橙,從目前贛州市查處的情況來看,一是涉及的數量極少。二是涉及經銷商極少,僅是個別不法經銷商的行為。三是違法地點區內區外都有。他認為,染色臍橙事件給贛南臍橙帶來的影響很大。贛南臍橙協會日前通過媒體發佈聯合聲明表示,堅決對染色說“不”,將加強行業自律、自覺維護贛南臍橙品牌聲譽。
  不知普通消費者對於臍橙染色事件持什麼樣的看法。是相信媒體記者附有拍照錄音的取樣呢,還是相信當地政府的聲明?
  贛南臍橙是一種非常好吃的水果,到了秋天,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幾乎都是它的擁躉。今年染色新聞一齣,贛南臍橙必然面臨走量減緩,價格降低的困境。這對於當地果農必然造成極大傷害,對於水果品牌甚至地方形象的損害,也許都不是短時期內能夠解決的。
  徹底解決問題,讓贛南臍橙再度自然“紅”起來,相信此時此刻是除了那些無良商家之外,地方政府、行業協會、果農以及全國的消費者共同的心愿。但是,這份心愿如何實現?
  對於早前媒體的報道,完全沒有正面應對,僅僅堅決表示沒有查到蘇丹紅,會讓消費者立刻放棄對此前媒體報道的信任、立刻重拾對贛南臍橙的信心嗎?相信廣大消費者心裡都明鏡一般。公眾如今早有“一否認就可疑”的思維定式,如今,贛州市政府採取的態度,不知能讓多少消費者放下心來享用贛南臍橙?
  其實,最有效的辦法,莫過於直面問題、勇於解決問題。行業協會莫衷一是的“打假”表態,無疑更令廣大消費者疑心:媒體記者的採訪,有理有據,記者都能發現的問題,行業協會一直無從得知?如今高喊打假,意味著其實知道有“假”或者乾脆就是假作真時真亦假。與其掩耳盜鈴,不如亡羊補牢。消費者對於贛南臍橙的信任,將建立在地方政府和行業協會真正重視問題、解決問題並嚴防問題再度發生的態度和行動上。欲蓋彌彰一詞,用於此事此時,也許相當應景。F102  (原標題:橙子為什麼這樣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