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群眾路線
  改進工作作風
  □謝迪斌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深入持續開展,第一批開展活動的各級黨組織經過認真學習、嚴肅查擺階段的工作之後,已經梳理出了一些深層次的問題。為瞭解決這些妨礙發展、影響群眾利益的問題,現階段的主要任務是整改。整改的關鍵就是要通過建章立制,將前階段所取得的成果固化下來並長期堅持下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河北省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時所要求的:“長效機制一定要起作用,思想支票貼現不能疲、勁頭不能松、措施不能軟。”
  建章立制必須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聚焦“四風”。建章立制必須以前一階段查擺問題為基礎和依據,以解決查擺出來的主要問題為目標,要與一般的常規性制度建設相結合,但又不能僅僅停留在日常的一般性制度建設上,要抓住妨礙本地區、本單位發展、影響群眾利益的重點問題,制定規範性、長效性的解決方案。重點就是要聚焦“四風”問題,因為“四風”問題是當前妨礙發展特別是影響群眾利益的最主要表現和深層次原因。只有通過建章立汽車借款制,才能真正解決“四風”問題。“四風”問題的形成具有複雜的原因,不是一朝一夕或者一兩次專題性的活動就能根除的。不同的單位和部門,“四風”的輕重程度與表現形式不同,形成的原因也有較大的區別。因此,各地區和各單位必須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從找準問題產生的原因上入手,制定出來的制度才會具有針對性,這樣的制度才能長期不懈地堅持下去,才會取得預期的成效。
  建章立制必須堅持讓人民滿意的標準,貼近群眾。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本指導思想,就是要增強全體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念,改善黨群關係,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因此,活動的全過程特別是整改和建章立制階段,必須讓群眾參與進來,充分尊重群眾的意見和建議關鍵字,最大限度地回應群眾的利益訴求,並將群眾的最主要關切及其解決方案制度化,把發展和維護群眾利益的措施制定成能夠長期堅持的規範制度。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群眾滿意,教育實踐活動才能達到目標。要將群眾的意見和訴求轉化成制度,必須作深入的調查研究工作。在當前利益多元的社會背景下,一定要綜合考慮和統籌安排,正確處理好當下利益和長遠發展,註重效率和保證公平的關係,真正通過建章立制把群眾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提取出來並加以實現。這樣的制度建設才會得到群眾的真正擁護和支持。
  建章立制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重在落實。制度只有落實,才會具有價值和意義,空洞而不切合實際的制度,只是寫在紙上、掛在牆上的擺設。應該說,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各單位制度建設速度較快,數量也比較多,但一些制度沒有得到很好落實,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制度本身缺乏操作性,無法執行。鑒於此,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建章立制階段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堅持實事求是,必須結合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在多種備選方案中做出慎重抉擇,最終形成一個具有操作性的制度體系。在建章立制過程中,既要註重長遠,褐藻醣膠也要立足現實。所謂立足長遠就不能就事論事,要從本地區、本單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抓住“四風”問題的根本癥結,對症下藥;立足現實就是既不提無法實現的目標和要求,又不能降低標準,迴避矛盾和問題。
  (景觀設計作者系廣東工業大學政法學院院長、教授)
  謝迪斌  (原標題:用制度固化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