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哈密人民廣播台記者李瀚麒 王夢晨攝影報道)每年7月哈密瓜成熟之際,賽瓜大會都是哈密瓜節最吸引人的活動。闊別兩年之後,7月18日,在第十一屆哈密瓜節的主場地哈密貢瓜園,賽瓜大會再度鳴鑼開賽。
  品瓜長廊中間,一溜兒擺著供游客參觀的130個品種的哈密瓜,這中間,既有種植多年的“加格達”“柯柯奇”“西州蜜17號”等老品種外,哈密市科技局還引進“蒙娜麗莎F1”、“愛蜜”等10多種新品種哈密瓜。瓜色有黃有白有綠;個頭有大有小。
  各方游客和市民都紛紛涌向賽瓜大會現場,既開眼界又飽口福。江蘇無錫游客黃琴: 我覺得不同,肯定是新鮮,第一是新鮮剛摘下來的然後味道更甜,更正宗,看了品種太多,一下吃哪種瓜都不記得了。我覺得哈密挺美的,到處一片瓜果園,今天很開心。”
  今年3月才到哈密來的援疆幹部喬飛,在知道了瓜節開幕的消息後,就讓妻子和兒子從河南南陽來到了哈密。他們告訴記者,在河南老家,哈密瓜的品種單一,口味也不好,這次在哈密才算是第一次吃到真正的哈密瓜:這瓜真是甜度大,以前就想著哈密瓜就這號樣子,就這一種,誰知道它一百多種哈密瓜呢,長見識長見識,確實長見識,無論如何都參加,哈密市瓜出名,所以一定要過來參加,哈密瓜甜,哈密人也特別熱情實在。
  7月18日,10:30分開始,品瓜賽瓜會的評委小組組長喬衛新就開始了緊張的評分工作,與他一起擔任賽瓜評委的還有6位來區域內的哈密瓜專家。他們將通過哈密瓜的外觀皮色、網紋、形狀,以及決定品質的含糖度、肉色、口感、風味等大項考評參賽哈密瓜的品級。
  品瓜賽瓜會的評委小組組長,推廣研究員喬衛新:測評主要有三個標準,一個是含糖連含糖量嘛是40分,每一度糖是兩分,第二個是外觀,網紋啊,皮色,形狀,第三個就說是品質,包括風味,口感,肉色,總共是100分,我們通過這個一個是賽出最甜的瓜,再一個就是綜合形狀優良的,外觀也好看,口感也好,含糖量也適中。
  喬衛新告訴記者,市場的需求變化也是參照的重要依據,有助於農戶選擇種植更受市場歡迎的品種,對農民增收有引導的作用:通過這個品瓜賽瓜,目的呢主要是把這個傳統的種植技術,讓農民們種出比較優質的哈密瓜,銷往內地,銷往世界,讓大家吃到真正正宗的哈密瓜,現在不是發展絲綢之路,振興經濟帶,通過賽瓜這個形式傳播哈密這個文化。
  記者瞭解到,賽瓜大賽的評審工作已經結束,在經過公證人員公證後,將於近期向社會公佈,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期待今年瓜王的出現。  (原標題:新疆哈密瓜節特寫:賽瓜大會鳴鑼開賽(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