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廣州圖書館仍未通電,閉門謝客 羊城晚報記者 黃巍俊 攝
  預計本月31日可恢復開放,該館館長向讀者致歉
  羊城晚報記者 夏楊 實習生 戴維嘉 通訊員 張希慧
  新聞背景
  7月20日上午,位於珠江新城的廣州圖書館發出緊急通知,因施工隊野蠻施工挖斷電纜,圖書館內斷電被迫閉館。何時才能修複開放?昨日,廣州圖書館召開停電故障情況通報會透露,電路搶修方案已確定,還要維修9天,預計本月31日恢復正常開放。
  元凶
  施工隊挖斷電纜
  作為公共設施的廣州圖書館,其突然閉館對市民影響較大。7月20日廣圖在微信上發佈的消息令很多人驚訝,而當天一早就趕去圖書館排隊等待入館的人更是怨聲一片。此後的3天,很多人在關註廣圖閉館事件的進展,然而遲遲沒有等來恢復開放的消息。當前正處於暑假人流旺季,每天都有未獲知閉館消息而趕來的老少讀者吃“閉門羹”。
  廣州圖書館館長方家忠在昨日的情況通報會上介紹,19日晚,經廣州圖書館與天河區供電局、維保單位南方電力集團技術有限公司共同排查,判斷出故障原因為圖書館外部與供電開關房之間約1.8公里長的高壓電纜出現故障。20日凌晨3時,故障點確認為位於冼村南路麗思卡爾頓酒店附近的施工點,排查人員當即報警。20日上午10時,館方發現事故現場附近有三輛作業車在施工,經詢問,對方回覆為有線電視管線施工。經現場儀器探測,該施工隊承認肇事責任承諾負責,並留下聯繫人和聯繫方式。
  疑惑
  修複為何花9天
  “但令人嘆息的是,當天河區供電局、維保單位南方電力集團技術有限公司擬與肇事施工隊召開現場協調會,共同商議搶修問題時,肇事施工隊聯繫人手機一直關閉,失去聯繫。”方家忠說,鑒於肇事施工隊及故障處理責任主體失去聯繫,需要採取不同程序處理,21日上午9時半,市文廣新局緊急召開由天河區供電局、廣州圖書館參加的協調會議,決定按廣州市應急搶修程序抓緊搶修,以儘快恢復供電。
  因現場情況複雜,直到22日現場勘測工作才完成,並初步確定了搶修方案。“預計搶修需要9天時間,即本月31日能完成並恢復正常開放”。
  為何電纜斷了修複要9天?
  對此,南方電力集團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由於地下環境複雜、地下管道泥沙堵塞等客觀因素的影響,加上為避免以後再發生類似事故,三方協定要重新鋪設一條新的管道,這要耗費較多時間。
  館長
  對讀者深表歉意
  方家忠就此次事故給讀者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他表示,會積極協調各方儘快搶修排除故障,儘早恢復圖書館正常運營。
  而供電中斷期間,廣州圖書館閉館,館內僅提供已到館讀者還書服務,其他服務全部暫停。但網絡服務、整個地區圖書館通借通還服務、館外流動圖書館、自助圖書館服務等則照常提供。
  方家忠對施工方的野蠻施工行徑深表憤慨,他表示廣圖將在查明事故原因後,依照有關程序追究事故方的責任。
  因為一次野蠻施工,就造成整個圖書館停電關閉;且一次意外事故的處理,公共設施就要關閉12天,通報會上有媒體對此提出質疑,希望圖書館能做足防備措施,儘量避免安全隱患,並提高應急故障的處理能力和處理效率。編輯:王銳  (原標題:廣州圖書館修複電路還需7天 閉館期間可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