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廣州市民反映威剛記憶卡超市普用膠帶捆扎蔬菜,並質疑長期使用是否會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對此,羊城晚報記者走訪了市內多家大型超市以及蔬菜市場,證實此現象司空見慣。專家稱,膠帶中可能含塑化劑等有害物質,尤其是非水溶性物質,難以清洗,存在安全隱患。
  記者走訪
  膠帶捆綁竹北買屋為普遍現象
  記者連日走訪了王府井、好又多、西亞興安超市、興和百貨、永旺等多家大型超市以及越秀區、白雲區多個菜市場發現,商場用各種顏色的膠帶直接綁在蔬菜上的現象很普遍,尤其是葉菜,通常用膠帶捆綁成束,也有用橡皮圈捆扎。永旺超市則多用薄膜袋封裝,膠帶沒有直接粘在蔬菜錶面。對於高端有機蔬菜,永旺超市甚至用塑料盒和保鮮膜包裝。菜市場則普遍用透明塑料袋或新竹房屋者塑料繩(聚丙烯捆扎繩),也有小部分檔口使用膠帶。
  在王府井百貨的蔬菜專區,記者看到馬齒莧菜、地葉菜、青豆角、芫茜等用膠帶捆扎成束,並直接貼上價格標簽。在好又多超市,涉及的蔬菜種類更多,白菜、通心菜、小蔥、蒜苗、芥藍、生菜等。而在西亞興安超市,除上述蔬菜外,韭菜、大芹菜等也用膠帶捆綁。興和百貨也是如此,蔬菜台東民宿貨架上,印有“每日新鮮”的藍色膠帶甚至貼在距蔬菜底部10釐米處,看上去整齊劃一。
  市民投訴
  懷疑有隨身碟害要求改正
  從記者走訪的情況來看,各家超市所用的膠帶大都印有“每日新鮮”字樣,綠色、紅色、藍色、紫色的都有。此類膠帶還用於捆綁多瓶飲料作為促銷包裝。
  “肯定有毒!”在超市裡,陳姨氣憤地向記者抱怨,“我都跟他們(超市員工)說了不知多少遍了,他們就是不改!”
  對於為何要用膠帶捆綁,一位超市負責人稱,用膠帶捆綁的蔬菜顯得美觀且便於消費者選購,不需稱重,省時省力。同時,減少消費者在選購時過於翻動,避免損失。此外,相對於保鮮膜,膠帶成本較低。
  供應商說法
  大部分為工業膠帶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超市裡所用的膠帶一般是綠色或藍色的,但膠帶上並沒有廠家名字、安全標誌等信息,超市工作人員稱,膠帶是由公司統一配送。
  在採訪中,西亞興安超市工作人員回應稱,用的是蔬菜專用膠帶,可以放心使用,但始終沒有透露生產廠商。
  隨後,記者上網查找到了多家膠帶供應商,以超市工作人員的身份撥通了其中一家膠帶供應商的電話。聽說要購買膠帶,老闆很熱情地推銷了起來。他承認這些膠帶大部分都是普通的工業膠帶,捆綁蔬菜後可能會在蔬菜上留下一些塑膠等殘留物,“但問題不大,多洗幾下就沒了”。
  隨後記者又撥打了深圳和東莞的供應商電話,他們均表示出售的是工業膠帶。“可以按客戶要求定製特殊規格的產品,保證沒有任何問題。”東莞的膠帶生產商說。
  監管內幕
  國內尚無食品級膠帶
  工業膠帶是使用在各種工業場合的膠帶的總稱。我國食品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食品包裝材料要絕對安全。但是對於散裝蔬菜使用的膠帶,國家並沒有出台相關的標準,法律上仍然是一塊空白。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表示,目前超市所見纏菜膠帶基本屬工業級膠帶,並非食品包裝材料,我國內地尚無食品級別的膠帶。所以用膠帶直接捆綁蔬菜水果是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
  董金獅表示,工業膠帶中含有苯類、甲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用於捆綁食物,雖然對人體構不成直接、急性的危害,但如果長期攝入,會對人體造成潛在傷害。除了膠帶表層印刷部分油墨中的苯類物質會通過蔬菜表皮向蔬菜內部遷移,塑料本身的膠基部分常常含有塑化劑,塑化劑會向蔬菜內部遷移。另外,膠黏劑中含有甲醛,甲醛是以尿素甲醛樹脂的形式存在的,尿素甲醛樹脂是不允許用於食品包裝的。甲醛除了會向空氣中揮發外,還會通過蔬菜的表皮向其中遷移。
  有專家建議,食用蔬菜儘量長時間用清水浸泡,最好將用膠帶捆綁的部分丟棄,以免誤食。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馬燦 實習生 陳勇欽)編輯:  (原標題:超市纏菜膠帶或含塑化劑 供應商稱多為工業膠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