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巔峰智業旅游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旅游法》配套文件課題組
  2013年10月1日起開始正式實施的《旅游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景區接待旅游者不得超過景區主管部門核定的最大承載量。景區應當公佈景區主管部門核定的最大承載量,制定和實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並可以採取門票預約等方式,對景區接待旅游者的數量進行控制。當旅游者可能達到最大承載量時,景區應當提前公告並同時向當地人民政府報告,景區和當地人民政府應當及時採取疏導、分流等措施。”
  日前,《國務院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31號)也明確提出,“穩步推進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實現對國家自然和文化遺產地更有效的保護和利用。抓緊建立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對景區旅游者進行最大承載量控制。”
  一方面,每到十一、春節長假和暑期旅游旺季,甚至小長假、雙休日,許多景區就會出現超負荷接待,人滿為患的現象。這種現象不僅導致旅游者無法享受到旅游休閑度假樂趣,還存在著巨大的安全隱患,同時也給景區資源和環境保護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挑戰。但另一方面,我國景區管理工作一直存在著多頭管理、條塊分割的現象,尤其是圍繞景區最大承載量核定與管理,至今沒有形成統一的核定標準與管理規範。
  在此背景下,巔峰智業課題組參與了相關機構組織的《旅游法》關於景區最大承載量核定的配套文件編製,在完成《景區最大承載量核定導則》課題之外,課題組亦對景區最大承載量的管理(本文即旅游者流量控制)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形成以下觀點。
  一、 明晰一個原則:核定目的是管理
  景區最大承載量的核定本身不是目的,只是景區最大承載量管理的手段,因此,景區最大承載量的核定同樣屬於管理範疇。
  1、景區最大承載量是重要的指示燈,對景區管理起到預警作用。
  景區最大承載量的核定涉及到很多因素,如旅游者行為、旅游者素質、旅游團隊規模、旅游資源狀況、旅游空間和設施等,其中有些因素是無法量化的,因此採用旅游者人數作為景區最大承載量的唯一指標是不夠全面的,所以最大承載量核定的數值只是景區安全可持續運營的一個重要指示燈,對景區管理起到預警作用。
  2、景區最大承載量是變化的波動閾,隨外界條件的改變而調整。
  一方面,景區最大承載量會因游覽結構及服務對象的不同而改變;另一方面,景區最大承載量會因人類對於環境的改造(比如道路交通條件的改善、景區擴容等)而發生變化,具有很大的可調節性。因此,景區在保持慣常情況下旅游者流量控制工作相對穩定的同時,還需適時進行動態調整。
  3、景區最大承載量是一套指標體系,公式測算和管理經驗值同等重要。
  景區最大承載量管理工作應在科學理論支持下進行,但是其控制指標不應只是通過普適性公式測算出來的簡單數字,而應是融合了景區管理經驗值的一套指標體系。尤其是在景區類型多樣化的背景之下,管理經驗值對於公式測算值的校核具有重要作用。
  二、構建一套體系:上下內外一盤棋
  景區最大承載量的管理是系統工程,景區旅游者流量控制工作要系統性地展開。一方面,地方政府具有把控全局的作用,應充分發揮其綜合協調、組織調度職能,建立景區所在地總調控系統。另一方面,景區應建立景區內部流量控制系統,從常態到非常態,隨著旅游者流量的逐步增大,具體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1、錯峰與預售
  景區可以通過實行淡旺季門票制且拉大淡旺季價差的方式,引導旅游者錯峰出游以控制旺季旅游者流量。
  景區也可以以特定時段如黃金周期間為試點,逐步推行門票預約和現場限售相結合的售票方式,有條件的話也可以預先支付享受折扣的方式引導旅游者提前購票,以實現景區對旅游者流量的客觀預測和掌控,制定相關保障措施。
  2、監測與發佈
  景區應逐步推進旅游者流量監測常態化。採用如門禁票務系統、景區一卡通聯動系統、景點實時監控系統等技術手段,實現景區流量監測的點、線、面佈局。
  景區應通過公共媒體、景區渠道等,並結合智慧旅游新技術,利用移動多媒體、智能終端等多樣化的旅游信息平臺,及時發佈景區旅游者流量信息,供旅游者參考。
  3、疏導與分流
  當景區內旅游者數量達到最大承載量80%時,景區應啟動包括交通調控、入口調控、區內調控、區外調控等措施控制旅游者流量。
  (1)交通調控:有針對性地啟動交通運力動態調整預案,通過周邊道路管控、區內停車控制、公交調度控制等措施削減旅游者流量,錯峰接待。
  (2)入口調控:合理設計旅游者排隊等候的方式和途徑。通過開通快速入園通道疏導分流入口處旅游者。通過折扣補償、延長有效期等方式,減少景區入口或設備設施入口的旅游者數量。在景區入口大門及售票區,增設電子顯示牌,提供給旅游者最及時的信息。
  (3)區內調控:通過分時入園、高峰限時逗留減少景區內旅游者數量。在景區內主要景點前設置電子顯示屏,顯示景區旅游者的密集分佈情況,以供旅游者合理選擇下一個游覽景點。必要時將人員密集處的旅游者疏導至廣場、綠地等公共空間或應急避難場所。
  (4)區外調控:通過線路優化、向周邊景區景點分流等疏導措施分流旅游者。
  4、預警與上報
  景區內旅游者數量接近最大承載量時,當向社會公告並同時向當地人民政府報告,同時在當地人民政府的指揮、指導、協助下,配合景區主管部門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門啟動應急預案。
  景區內旅游者數量達到最大承載量時,立即停止售票,向旅游者發佈告示,做好解釋和疏導等相關工作。
  結語:相信隨著《旅游法》的深入貫徹實施,以及國發〔2014〕31號文件的進一步落實,景區最大承載量的管理會得到更多人的重視,全國各大熱點景區也將在實踐工作中摸索出切實可行的辦法,推進相關工作的開展與落實,切實保障旅游者利益。  (原標題:巔峰智業初探:景區最大承載量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