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光明網記者章麗鋆)備受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今天勝利閉幕,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為使命的本次大會,將如何繪就改革總路線圖,會傳遞哪些重要信息,有什麼亮點,對未來十年的發展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這些問題,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今天做客光明網,為網友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內容。
  胡鞍鋼認為,全會的公報高度評價了35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成功實踐,總結了我們改革開放以來的四個主要基本經驗,為我們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借鑒。
  “公報中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能夠為下一個十年甚至更長遠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一個基本的原則。公報是一個2.0版的改革路線圖,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僅要促進經濟更有效率、效益,同時也要促進社會公平,是一次超越了一般意義上的經濟改革。”胡鞍鋼分析說。
  “全會的公報明確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把制度作為一個基本的目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基本的制度更加完善,也更加具有活力,能夠與時俱進。”胡鞍鋼認為,公報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理念,是一次重大創新,使我們對什麼是現代化、如何實現現代化有了新的認識。新的現代化的概念,使我們的改革更加註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而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其中也包括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我們不僅需要物質的現代化,而且更需要國家制度現代化,就如同提供新鮮空氣。有了這個新鮮空氣,所有人都受益,沒有這樣一個新鮮空氣,所有人都受損。”
  胡鞍鋼分析說,全會公報最大的亮點是“五位一體”的制度設計,包括經濟制度建設和經濟體制改革,政治制度建設與政治體制改革,文化制度建設與文化體制改革,社會制度建設與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和生態體制改革,為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提供了制度保障和體制保障,形成了相互支撐的關係。
  此外,胡鞍鋼認為,這次全會公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是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而且首次涉及到軍隊體制改革。“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黨中央親自統籌、設計,在全黨、全國來推進改革,在體制上有助於保證我們能夠有力推動全面深化改革。”
  (原標題:一個2.0版的改革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dyvbgufdx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